您好!欢迎来到华夏信用网 联系我们
华夏信用促进中心 Hua Xia Credit Developments Center
  • 企业/个体户
  • 事业单位
  • 民非/社会组织
 首页 / 信用推广 / 新闻详情
“诚信挑战”背后的公民意识更值得尊重
发布时间: 2016-03-16         来源: 光明网
分享到: 0

       作者:苑广阔

  不计得失,面向全国315个人出借315万元,发起诚信挑战。311日,莱芜市民王勇峰致电媒体称,他欲向全国315名个人借出315万元,不求利息使用一个月,并对如期还款的借款人给予500元诚信奖励,以此唤起公众对于诚信的秉持。(313日 中新网)

  由莱芜市民王勇峰发起的这项诚信挑战,也可以看做一次社会诚信实验,而既然是实验,就会有失败与成功两种可能。但是就王勇峰目前所设计的“实验规则”来看,失败的可能性确实很大。按照王勇峰自己的说法,凡是找他借款的人,既不用抵押,也不用担保,甚至连身份证信息都不用提供,只需要提供姓名、实名手机号和银行卡号等等就可以了。

  最为关键的是,即便有人在约定日期之后没有归还当初所借的款项,王勇峰也不会采取任何手段强制要求对方归还,这意味着钱还还是不还,完全依赖借款人的道德自律,诚信意识。正是因为这样,王勇峰的这一行动遭到了包括家人在内的周围很多人的强烈反对,认为他这等于是白送钱给人家,300多万元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。

  可我们回头再想想,如果王勇峰把这项诚信挑战的规则设计得“万无一失”,比如要求对方提供财产抵押或信誉担保,那么和去银行以及一些社会担保投资公司借钱就没有什么两样了,自然也就失去了诚信挑战的意义。靠一个人的力量向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发起挑战,很容易让其想起“唐吉坷德精神”,但“唐吉坷德精神”从诞生之日起之所以一直被人们所议论、所推崇,正在于它本身所蕴藏的那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,那种百折不弯的胆量。

  从这个角度来说,先不管这项诚信挑战最后的结果如何,作为发起挑战的人,他这种行为背后所体现出来的,都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公民意识,是希望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与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愿望。最关键的是,他不但有了意识与愿望,而且还采取了实实在在的行动,愿意为此付出一定的牺牲和代价。王勇峰是因为在自己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遭遇了种种不诚信,所以渴盼诚信,呼唤诚信,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诚信,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有这种意识,即便没有条件拿出数百万元进行诚信挑战,但至少可以在做好自己的东西也影响别人,那么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就会好转,诚信体系就会得到重建。

  这项诚信挑战仅仅进行了一天,就收到了全国范围内500多人的借款申请,可以想见的是,其中必然会有一部分人在借款的时候就根本没有想到还款,也就意味着有些人进行诚信挑战的失败,但即便如此,我们也不能说这次活动本身是失败的,因为经过媒体的报道、网友的关注,我们已经在无形之中接受了一次诚信教育,已经意识到了诚信之于我们这个时代与社会的重要性。(苑广阔)

版权所有   华夏信用运维中心

粤ICP备15086459号